Sunday, August 24, 2008

『撥亂返政』政策轉彎與政治威信

《光華日報》『撥亂返政』專欄 (2008年8月25日)

首相阿都拉於8月22日下午宣佈降低汽油零售價15仙,從目前的每公升2令吉70仙降低至2令吉55仙,明日起生效。在這之前,首相曾矢口否認,政府將在峇東埔補選投票日前宣佈降低油價的消息,並且表示政府最快也要等到8月31日才能確定新的油價,但是如今卻出爾反爾。

事實上,首相出爾反爾的例子可謂屢見不鮮。首相阿都拉在今年2月12日在記者會上回答明天會否解散國會時說:“為何你們會認為明天的內閣會議將是最後一次呢?接下來還有很多次的內閣會議。"但是,首相在隔天即宣佈國家元首已經禦准解散國會,以舉行第12屆全國大選。

汽油零售價調低對舉國人民來說固然是一件令人鼓舞的事情,畢竟在國內消費價格指數每日劇增的情況下,國人可以隨著油價的調低而減輕負擔。但是,曾經信誓旦旦否認會在峇東埔投票日前宣布調低油價的首相,如今卻利用其首相的權利以及國家機器調低油價,以期在補選中扳回一城。

在過去幾次的補選中,我們不難發現國陣政府為了贏得人民的支持,不惜一切的大派糖果,撥款、造橋鋪路等。但是,如今首相卻利用利用國家機器為政黨撈取選票,這不但違反了黨政分家的原則,首相更典當了自己在人民心中的威望。這也難怪首相,因為他曾經說過“我從不在乎我的聲望,如果認為政策需要改,我就會改;我有許多工作要做,而我根據我的方式去做。”

在這個樣的情況下,油價調低與否還是其次,最重要的就是身為一位國家領導人竟然屢次出爾反爾,將人民對其信任玩弄在指尖。若是這樣的話,首相的威信簡直蕩漾無存。

在宣布調低油價的前一天,首相“紆尊降貴”親自使用輕快鐵及電動火車服務,體驗人民面對的問題後,坦言不滿意這兩項公共交通服務的表現,並要求當局立即採取改善措施。但是,隨著首相在降低油價課題上的表現後,看來老百姓還要繼續使用服務極為差勁的公共交通系統。

還記得2004年國陣在全國大選取得歷史性的輝煌成績後,首相即向全體官員訓話,表明要成為一位“聽真話”的全民首相。試問,一位屢次不說真話的國家領導人,要如何說服其官員向他說真話呢?

2 comments:

荒凉。儒 said...

對!上梁不正下梁歪!叫他去擠巴士和跟的士司機討價還價啦!

李政賢 said...

哈哈!的確,馬來西亞的公共交通系統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而且這很明顯是一場政治秀,真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