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6, 2008

『賢外之音』『第五章:“食”不於我』 士林夜市“大上海”生煎包

《星火爭鳴》『賢外之音』專欄(2008年11月6日)



數年前,來到台北念書。當時的心情是興奮的,因為第一次搭飛機,第一次有機會在國外生活。我還記得我來到台北第一餐就是7-eleven 的日式咖哩便當,因為班機太晚了,所以餐廳都打烊了,只好吃便利店的便當。

由於我念的是中國文化大學,一個風涼水冷的陽明山上。從山上下來就是士林夜市了,所以文化大學的同學都喜歡約朋友到士林夜市碰面。我想曾經來過台灣旅遊的朋友或是有注意台灣新聞或是台灣小吃的朋友對士林夜市一點都不陌生吧!因為士林夜市早就變成觀光夜市了,也是台灣旅遊局強打的旅遊景點之一。

事實上,士林夜市也的確有很多很好吃的小吃。例如:士林大香腸、潤餅(類似大馬的薄餅)、蜜酥雞排、麻辣涼麵、蔥油餅、烤鴨夾餅、青蛙下蛋、雪花冰等等各式各樣的小吃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但是,我個人卻特別喜歡『大上海』的生煎包(也叫水煎包)。它有一點像大馬的生肉包,但是生肉包卻少了生煎包那一股香味,因為生煎包是用水來煎的,包的底部有一層焦掉的顏色和香味,也因為這樣它散發了非常獨特的香味。


繼續閱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