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07

為自己留下最後一點的尊嚴吧!

今天參加了學校舉辦的一場題為“用了解創造和平:青年與未來的展望"論壇。在大會上,筆者在大會上發表了簡短的意見。那就是“昨天是國際人權日,世界各國都在表揚為人權所犧牲的鬥士,但是台灣警方卻逮捕了和平集會的樂生自救會成員。與其犧牲自己為人權貢獻,倒不如向行政單位施壓,促使尊重人權。”

論壇結束後,筆者回到家裡,打開網路媒體一看。今天淨選盟的成員今日前往國會大廈召開記者會及遞交備忘錄,抗議政府修憲延長選舉委員會主席任期。結果這樣的行動卻換來警方的大肆逮捕,根據報導目前一共有23人被逮捕了。看了這則新聞後,我的心很痛,腦袋頓時一片空白。

目前身在台灣的我,在論壇上發表對該國政府踐踏人權的行為無法苟同的言論。但是,另一邊廂,我國政府竟然在我發表相關言論的時候,也開始另一輪的逮捕行動。當中的矛盾,使我的心情一時之間沒有辦法平復。政府自淨選盟所舉辦的“萬人訴求公平選舉和平大集會"後,就開始感到擔心。更於日前開始展開逮捕的行動,而且最諷刺的是這一連串的逮捕行動竟然發生在國際人權日前後。

事實上,政府在每次的大集會都如臨大敵般的作出防禦。更動用大批的警力阻止集會的發生。而且,政府也不惜犧牲司法的獨立性,首次向法院申請禁令,阻止人民參加興都權益委員會所舉辦的“興都權益大集會"。此次,政府再次向法院申請禁令,禁止淨選盟本次在國會所舉辦的記者會。似乎,想拿正牌,坦坦蕩蕩的逮捕參與者。

政府一次又一次的利用各種管道以及手法想阻止人民將心中的不滿傳達出來。但是,政府似乎算漏了一點,那就是人類是好奇心很強的動物。你越不想讓人們知道,人們越想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了。更何況,如今,網路的發達使得資訊流通得更加迅速以及寬廣。因此,就算政府再怎麼封鎖消息,或是打壓媒體,也發揮不了什麼作用。就算真的讓你封鎖了新聞,打壓了媒體,你也封鎖不了,打壓不了人民的想法。

事情發展到這樣的地步,我真的希望執政者可以摸摸自己的良心,回想一下 2004年3月 21日你們壓倒性勝利那天,你們那燦爛的笑容。3年後的今天,你們還可以用同樣的笑容面對人民嗎?如果,你們還有一點良知的話,那請你們信任這些被你們逮捕的人民,就像當初人民信任你們一樣,給自己留下最後的一點點的尊嚴,放過為民主、人權所犧牲的人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