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08

台灣總統選舉的五味雜陳

台灣的總統選舉於今日正式的落幕。在野的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以超過兩百萬張的巨大多數票狂勝民進黨的候選人謝長廷。這也表示過去一年來的紛紛擾擾終於在這個時候有了一個了斷。而原本在朝的民進黨在一夕之間再次成為在野黨。

從去年至今許多國家的在野黨在各國的表現都相繼報捷,從去年的澳洲選舉由原本在野的陸克文所領導的勞工黨獲得壓倒性的勝利;韓國的在野黨大國家黨領袖李明博也以巨大多數票取得政權。就連,一向一黨獨大的馬來西亞也在剛過去的大選中,成功否決執政黨的三分之二多數議席並取得五個州的州政權。由此可見,政黨輪替對一個民主國家來說是一個非常正常的現象。

事實上,我長期參與民進黨的競選活動。我也推崇民進黨的理念。由於剛從大馬的大選回來,因此,之前很多民進黨的活動都無法參與。一直到選前在松山菸廠的選前之夜,我參與了。我看到了許許多多對台灣充滿希望的青年,許許多多對台灣還存在一份愛的人們紛紛站出來,為自己的國家加油!當時的我,深深的感受到民眾的熱情以及愛是多麼令人感動的,我也相信無論勝或負,至少大家都盡了最大的努力。

今天,我去了台灣維新館。當我身邊的朋友告訴我“綠營輸了”這句話的時候,不知道為甚麼,心裡非常的難過。這樣的心情久久無法平復。一直到我聽到身邊有位婦人告訴一位正為敗選而哭泣的友人說到“民進黨沒有流眼淚的權利,台灣沒有哭泣的理由!”頓時讓我覺得這並不是句點,這只是逗點。這樣的結果是告訴民進黨,大家要更加努力的走下去。

謝長廷終於在氣氛一片低迷的情況下,走上台上向所有的支持者說話。在謝長廷還沒有開口的時候,“謝長廷,不要走!”這句口號在現場此起彼落。也讓許多原本想把眼淚往心裡流的人,眼淚還是不禁脫框而出。謝長廷一開口就祝賀馬蕭當選,也尊重選民的選擇。謝長廷的政治風度可見一斑。然而,謝長廷也在次提醒大家,這次的失敗是他個人的失敗,並不是台灣的失敗,他希望大家以後必須更加的努力,把台灣贏回來!

敗選後,大家固然難過。但是,必須回到一個現實面上,國民黨已經掌握國會超過三分二的議席,如今,總統寶座也由國民黨坐上了。台灣未來的路要怎麼走下去是值得大家關注的。這樣的情況彷彿回到二十年前一黨獨大的台灣。但是,經過二十年的民主洗禮後,國民黨會否再次重踏舊路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