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馬來西亞新聞還可以自由嗎?


 如果大家對新聞媒體稍有研究的話,大概知道無疆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每年都會對全世界的新聞自由排名。然而,很不幸的今年馬來西亞的新聞自由度排名由去年的 92名跌至今年的 124名,暴跌了 32名。這也是馬來西亞歷年來最差的排名。(當今大馬

 其實, 馬來西亞獨立建國後,威權黨國集團就一直打擊媒體自主,建立國家霸權: 1961年巫統收購馬來文《馬來前鋒報》; 1972年巫統收購英文《海峽時報》; 1976年馬華控制華文《新明日報》; 1981年馬華收購華文《通報》; 1987年巫統黨爭、華小高職事件, 國家關閉華文《星洲日報》、英文《星報》(The Star)、馬來文《祖國日報》(Watan); 1990年代馬華控制《星報》。然而, 最近的一次就是在2001年馬華公會在不顧華社的反對下, 亦然收購了 南洋報業集團。由於此項收購事件的時間點是距離現在最近的, 而且當時的反對聲浪非常的強大, 間接推動了當時的社會運動。

 馬來西亞人民都知道大馬的新聞自由程度到達什麼地方。在馬哈迪霸權的時代將媒體玩弄在手上。在他在位二十餘年裡,實施的 "愚民政策" 影響人民的思想一直到現在。一直到馬哈迪退位後,原本期待新任首相阿都拉可以更加開明的對待媒體。但是,大家卻沒有想到阿都拉非但沒有寬鬆的對待媒體,反而更加嚴厲的控制媒體。

 然而,根據無疆界記者組織表示,今年馬來西亞的新聞自由之所以暴跌的主要原因是政府打壓部落客以及網路媒體。其中包括:與巫統有密切關聯的新海峽時報集團起訴兩名國內最受歡迎的政論部落客,黃泉安(Jeff Ooi)及阿希魯丁阿旦(Ahirudin Attan)誹謗;人民公正党互聯網主任兼著名部落客陳仁義,因被指在個人部落格裏頭,刊登指控國安部副部長佐哈裏涉貪的匿名網頁的鏈結,而被警方援引官方機密法令逮捕調查4天等等。

 根據以上種種的事件顯示馬來西亞的新聞媒體已經被政府掌控的面目全非了,如今,我們可以做的是什麼?除了反對,還是反對!到這裡,大家覺得馬來西亞新聞還可以自由嗎?

 

 

1 comment:

布魯克爾 said...

哈哈..
加油